未见花名 21

木马计   01


ooc   请勿上升







Everything is more beautiful because we're doomed.

正因为我们在劫难逃,万物显得更美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荷马 《荷马史诗·伊利亚特》







临近12点,天空渐渐飘起了雨。杨慕躲在郊外一处厂房里,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,等着心有些焦灼。


铁门拉开,发出刺耳的声音。杨慕转过头看到来人并不是刘增艳,脸色从愠怒变得有些差异。

“你是谁?”


对方没有回话,低着头往前走。杨慕意识到有些不对,将手放进裤兜里,拿出一把刀,眼神变得阴森森。


“你要干什么?”

“索你命。”


没有多余的话,来者一脚踢在杨慕胸口上,一口鲜血喷出,跪倒在地上,走过去用胳膊锁住杨慕的脖子,左右手往相反的方向同时用力,只听咔嚓一声,杨慕倒在地上再也起不来。













熬过黑夜,终究也没迎来曙光。天空灰地刚像哭过,一群人站在ICU病房外看着已经失去心跳的马玉灵失了魂……王睿琦手里的向日葵花瓣散了一地。



“她还是没能挺过来。”




医生摇头叹气,拍了段艺璇的肩膀,表示自己已经尽力了。


无言的痛苦扎在心中,段艺璇心里好像有种说不出的滋味,好像全世界的蛇胆都在自己肚子中翻腾,她受不了,想把这种苦吐掉,但是这东西刚倒嘴边,又硬生生地咽了回去,空留她一口苦涩。眼泪不住地往下掉,模糊了视线,张着嘴巴却发不出一点声音。


恍惚间,她看到了第一次见马玉灵的样子。





“前辈好,我叫马玉灵,21岁,今年刚从警校毕业,接上级调令来重案组实习,请多指教!”


长相清秀,身型瘦高,留着齐肩短发穿着板正的制服,清亮的嗓音,小小的眼睛里闪烁着光,好一个意气风发的小少年……段艺璇看着这个小孩子仿佛看到自己刚毕业的样子。



那时,段艺璇刚到重案组两年多,由于性格比较刚,容易得罪人, 做事风风火火, 要求高导致很多新人跟着她不到两个月就申请调走,无论男女都留不住,因此给她落下个“灭绝师姐” 的绰号。她的师傅陈振超也曾说过她,让她温柔一点,多给新人机会,但她总是笑笑,说:能留下的,全靠本事,受不了的之后也不会留下来。



马玉灵被分配给段艺璇带,当时很多同期生都对她报以同情的眼光,纷纷劝她申请重新调配,但她不好意思,说:“既来之则安之。”




马玉灵第一次出外勤,是跟着段艺璇到嫌疑人家附近布控。没有经验,当时嫌疑人从她的身边路过,马玉灵脸上的表情变得有些紧张,停在原地,往回看了一眼。嫌疑人发现有埋伏,撒腿就跑,顺便发信息通知了楼上的同伙跑路。


行动败露,只能改变原定计划。段艺璇指令其他人将楼层封死,围堵同伙,自己单独去追跑掉的那一个。眼看闯了大祸,马玉灵眼泪都快出来了,没有顾及太多,追着段艺璇而去。



一路狂奔,嫌疑人被段艺璇追到了江边,没了去路,一咬牙跳进了江里。段艺璇不会游泳,站在围栏边往下看,通知水警出动; 想着来不及了,用力踢着桥墩怒骂。没等回身,一个身影纵入水中。


马玉灵跳下桥去,一顿狂游,最后抓住嫌疑人,死死勒住他的脖子,但却脚上没了力气。江水湍急,两人顺着水流一路而下,还好被赶到的水警捞起。


被救起的马玉灵浑身湿透,脸上脏兮兮的,看着段艺璇默默低下了头,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等着老师批评。


“这么不要命的么?”

“前辈,对不起。”

“怕死吗?”


马玉灵点头又摇头,段艺璇掏出纸巾替她擦起了脸。刚才没被吓哭,这一下倒是呜咽起来。


“我做错事了,我怕你会不要我,让我去别的组。”

“啊?”


段艺璇着实是被逗笑了,看着这个小孩子哭哭啼啼倒是没了法子,连忙安慰这匹受惊的小马驹子。 


殊不知,来段艺璇手下做事,是马玉灵自己申请的。如何离自己的偶像近一些,当然是成为她的同事。 一番嬉笑怒骂,两人的关系突然间变近了,不仅成了同事,还成了好姐妹。


四年多的出生入死,两人成为并肩战友、朋友还有亲人。段艺璇曾问过她,有没有后悔。她喝着可乐,笑嘻嘻地着看着段艺璇,说:“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,嘿嘿。”





“你有过遗憾吗?”

“遗憾?嗯……我不喜欢遗憾这个词,就像我不喜欢后悔一样,因为假如给我重新来过的机会,我知道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。 ”

“人嘛,干嘛给自己自寻烦恼?无法改变的事,想了也是徒劳,活在当下,想吃吃想喝喝,这不挺好嘛。”







阳光正好,马玉灵穿着白衣站在一片花海里,整个人被印染得金灿灿的,她在笑,笑着和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招手……


起风了。


花海消失,变成一片汪洋,马玉灵撩起耳边的头发,怀里抱着一束开得正艳的向日葵,身影逐渐模糊。


“姐,我先走啦,你要照顾好自己哦,记得一定要按时吃饭哦……”


段艺璇又看到了当初那个鲜衣怒马的少年。









“人醒了。”


段艺璇睁开眼发现自己躺在床上,队员都在身边看着她。


“我怎么了?”

“医生说你悲伤过度,一时上头攻心晕倒了。”

“小马呢?”段艺璇坐起来环顾四周,大家都在沉默,她拉住赵天杨的手臂疯狂地大喊,“告诉我,我是不是在做梦?”

“她走了。”


一声哭腔打破了沉默。王睿琦捧着马玉灵的制服进来,后面跟着一对中年夫妻,段艺璇认得他们。


段艺璇上前向他们鞠了一躬,一直没有起来。

“对不起,我没有照顾好小马。”


马玉灵的母亲泣不成声,她的父亲强忍着悲痛,将段艺璇扶起来,向大家鞠了一躬,带着妻子离开了。








新年的第三天, 段艺璇难得一见的穿上了那件三星制服,换上小皮鞋,打理好头发,喷了淡淡的沉水香,出现在浩园。


马玉灵被香港警队授予金英勇勋章,以表彰她在破获案件行动中的英勇和无私精神,警务处长助理曾伟祥到场,并为她主持了葬礼。






葬礼结束后,一行人回到警局。一切好像都回归原点,大家又都忙碌了起来。坐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,段艺璇望着桌前的一株发财树发呆。


天色已沉,其他人都陆续下班,段艺璇不想回家,拿起手机鬼使神差地拨通了刘增艳的电话。





此时,刘增艳正忙着应酬。挡在她前面的人都一一消失,如今大权在握的她,好像不需要再那么低调,觥筹交错她真真是如鱼得水。以刘增艳为首的宏光伟业马上就要与一个名叫“特洛伊”的跨国公司合作,开展一项大业务。作为合作方的君合,也会从中分一杯羹。



“特洛伊,敬我们伟大的特洛伊。”

“是的,我们的特洛伊。”


莫寒举着酒杯和刘增艳碰了一下,两人相视一笑,运筹帷幄,一切都在掌握中。



刘增艳不接电话,段艺璇本来抑郁的心情更加不好了;不常联系,唯一一次自己主动打了,竟然没接,段艺璇脸上挂不住,试打了两个,还是不接。手机一扔,暗骂了两声,收拾东西回家。





说是回家,但段艺璇坐在车里坐了一个多小时,也没想好去哪。赵天杨忙着应对年终的审核检查,李慧应该在准备等级考试,而彭嘉敏通常神龙见首不见尾,捉不到人。至于宁轲,她现在应该不比自己好过。想到宁轲,段艺璇有些不放心,给杨冰怡打了电话。得知现在一切准备妥当,她很安全的消息,心也放下半截。


墨迹好一会儿,总算决定回家睡觉。发动车子时,看到王睿琦带着帽子从局里出来,叫了一辆车走了。好奇心驱使,段艺璇开车跟了过去。




王睿琦在兰桂坊下了车,进了Love会所。段艺璇刚下车准备进去,看到身上的制服,回到车里随便拿了一件灰色外套换上。



今天的Love 会所格外冷清,不像平日一样热闹。一楼坐了两桌,二楼包厢看不到。服务生认识王睿琦,问她是不是来找老板娘的,王睿琦摇摇头,找了个角落桌子坐下,什么都没点。




“既然来了,怎么不喝点。”

“啊?队长,你怎么在这。”


段艺璇的出现,着实让她吃惊不少。


“来一瓶轩尼诗。”

“不是,我不是来喝酒的。”

“那你来干嘛?”



王睿琦吞吞吐吐,服务生正在盯着她们,也不好意思让他干等着,重复了一遍段艺璇的话,让他去拿酒。


“这个……我们这里会员制的,既然两位警官不是来找老板娘的,那按规定,我们是不能接待二位的。”

“什么东西?”


段艺璇一听声音下意识提高了一个调,引来了其他桌的注意,声音又低了下去,抓住服务生的胳膊,“今天我心情不好,喝两杯不行么?又不是不给你钱。”


“这个……”

“拜托,我可不想在我下属面前丢脸,帮个忙你也不会少块肉。”



“阿龙,你去取酒吧,我和老板娘说过了。”

“领班……”

“去吧。”


三人尴尬之际,芦馨怡出面化解了,让服务生取了一瓶轩尼诗两个杯子放到桌上。

“二位,请问哪位付一下帐?”

“我来。”


段艺璇接过账单一看,大半个月工资没了,心里在滴血,但也忍了。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。含泪刷了卡,打开瓶盖一滴滴的往杯子里倒,生怕漏了一滴半滴的。


一口干下去,满口苦涩,整个食道火辣辣的。王睿琦抿了一小口,又放了回去。段艺璇接着倒满了一杯,干了,又倒了一杯,干了。


三杯下肚,腿已经开始打颤,王睿琦看着她倒了第四杯,举起来愣了一会儿。

“第四杯了,我知道你不能喝酒,这杯酒还是我替你喝了吧。”


第四杯喝完,段艺璇放下杯子,双手遮住眼睛。王睿琦知道,她不是和自己说话。


“听说你不能喝,那我也替你喝一杯吧。”

段艺璇看着王睿琦一饮而尽,有些泪眼婆娑,两人心照不宣,都在说着:你不能喝,我替你喝。


“你知道她眼睛为什么这么小吗?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她说她小时候喜欢吃土豆,长大了眼睛就变得像土豆一样。”

“哈哈哈……”




“我想她了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



王睿琦抱着手臂看着远处的灯光,眼眶湿润。 段艺璇靠在桌上用手撑着脑袋;不一会儿,王睿琦身子抽动起来,积攒已久的情绪突然爆发,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。段艺璇上前抱住了她,轻轻安慰道:“没事,她一直都在。”




“这是哪位仙女在落泪?”


曾航不意外地出现在Love会所,意外地撞到了她们两。王睿琦听到声音立马停下了哭声,悻悻看着他,段艺璇一直没有转头。


“这不是上次那位美女警官么?诶,上次短头发那个呢?哦,我忘了她死了。”


王睿琦想要起身,但被按了回去,段艺璇转身看着曾航,对方看出是她,愣了一下。


“呵,好久不见,段艺璇。”

“最好不见。”


曾航看到她泛红的眼眶,“怎么,刚哭过?”

“关你屁事。”

“你的脾气还这么差。”






“还不下去看看么?我看他们两快打起来了。”

莫寒从二楼包间出来,看着楼下两人在对峙,转头看着刘增艳,她倒是看的饶有兴趣。


“你猜猜打起来谁会赢?”

“都是成年人了,还耍什么小孩子性子。”莫寒显然不想参与这么幼稚的押注游戏,换了一个话题,“吃饭的时候,你怎么不接她电话?”

“哼,我找她找不到,凭什么她一找我就要找到。”

“你不怕她生气?”

“有来有回才有意思。”




段艺璇不想再跟曾航拉扯那么多废话,眼睛不禁往上翻白眼,视线碰巧停在楼上,看到了刘增艳和莫寒。


“刘小姐?”


曾航顺着段艺璇的视线往上看,旁观的两人最终都暴露了。两人下楼,曾航顺着和两人握了手。


“刘小姐,不,现在该改口称刘总了,没想到你们也在这玩啊,真是有缘。”

“曾少爷说笑了,香港就这么大,想见的人哪里都见得到。”


“额……这位是?”

“她是谁?”


曾航和段艺璇同时将视线转到莫寒身上,异口同声地发问,却抱着不同的心思。


“她又是谁?”

刘增艳指着段艺璇身后的王睿琦问出同样的问题。


“为什么不接电话?”

“为什么不回答我?”

“你和他认识?”

“你和她很熟?”

“……”


段艺璇和刘增艳两人一来二去前言不搭后语,在场的其他三个人眉头紧锁;曾航和王睿琦是听不懂,莫寒则是对两人无语。

“咳咳,我是君合的莫寒,你们好。”








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219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F_皆非 | Powered by LOFTER